•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坡上有了“被子”群众挣了“票子”

时间:2019-09-17 09:06 作者: 记者 刘雪妮 实习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三年来,全市共完成工程造林37.1万亩,其中,完成贫困地区生态治理23.4万亩,帮扶贫困户发展花椒、红枣、柿子、核桃等干杂果经济林20万亩,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17656人(次),为贫困户年均增收590万元,有效地加快了工程实施区群众生态脱贫,已成为助推全市生态脱贫的有力抓手之一。

金秋九月,记者走进富平县庄里镇王庄村。

村子依山而建,宽阔平整的村道两边,柿子园一片连着一片,棵棵柿子树上果实压弯了枝头。家家户户门口或屋顶上都建有柿饼晾晒大棚,停放在巷道中的小轿车,诉说着村民日子的富足。

记者采访时,村民丁关狗刚刚锄完柿子园里的草,望着满树的柿子,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这些柿子树对他和其他村民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致富果。他家有13亩柿子园,2亩花椒园,去年收入17万余元。可是在以前,丁关狗家的日子却是另一番光景。

丁关狗的家位于王庄村最高点,家里的4孔窑洞是当年买的村饲养室,后来自己拉石头将窑洞箍成了石窑。前些年,勤快的丁关狗在管好自家十几亩地的同时,东借西凑买了辆手扶拖拉机,在村北的山上拉石头送到水泥厂,维持一家的生活开销,供三个孩子上学。拉石头是重体力活,丁关狗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孩子们一年八九百元的学费大部分还得东借西凑,买个化肥啥的也得到信用社贷款。

穷则思变。当丁关狗从村领导那得知国家退耕还林相关政策后,他觉得有免费的树苗可领,还有栽植前八年每年每亩160元、后八年每年每亩90元的补助款,咋算都觉得比种小麦、玉米划算。“栽柿子树,说不定就是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丁关狗越想越觉得这是件好事。于是,他向村上申报了13亩地用来栽柿子树。

很多村民看到他这一举动,纷纷摇头叹息:“种口粮的地,为什么要种不能顶吃顶喝的柿子树?”

柿子树的收益见效没有那么快,丁关狗仍然需要天天进山拉石头往水泥厂送。直至2007年,他家的柿子园慢慢开始挂果,一园的柿子卖了900多元。第二年,挂果渐渐多起来的柿子园,为丁关狗带来4000余元的收入。第三年,收益一下子飙升到1.2万元。“这比拉石头强多了!”丁关狗开始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柿子园里。

丁关狗靠着种植柿子加工柿饼,他供两个孩子上完大学,在家里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一家人从窑洞里搬了出来。精心装修新房,添置了柜式空调、三开门冰箱、54寸彩电。

“这些年经营柿子园、做柿饼,家里日子一年一个样。再加上机械化的推广,十几亩园子我一个人就能照管。那些年拉石头,下苦大收入低还破坏环境,现在看特别不好,还是总书记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丁关狗憨厚地笑笑说。

丁关狗家的变迁,也是整个王庄村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

“我们村子因为处于半山地带,自然条件差,以前村民仅靠种植传统作物小麦、玉米勉强糊口,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庄里镇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六十告诉记者。

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后,王庄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经过调研论证后大力发展柿子产业,全村1768亩土地,有1511亩建成了柿子园。因为这里产的柿子品质好、柿饼质量上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到王庄村。2018年,王庄村人均收入实现1.5万元,全村收入十强排行榜上,排行最高的村民收入28万余元。

“有今天的生活,真的是得益于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要不是发展柿子产业,大家的日子哪能过得这么滋润!”张六十望着郁郁葱葱的柿子园笑着对记者说。

据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富平县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30.2514万亩,特别是柿子、花椒两大经济林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国家要被子,农民要票子”的双赢目标。

2016年生态脱贫攻坚战实施以来,我市各县(市、区)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发展内涵,通过选用生态经济兼用树种大力发展干杂果经济林、工程任务定向倾斜加快贫困地区生态治理、吸纳贫困户实施工程增加收入等方式,助推全市林业生态脱贫。三年来,全市共完成工程造林37.1万亩,其中,完成贫困地区生态治理23.4万亩,帮扶贫困户发展花椒、红枣、柿子、核桃等干杂果经济林20万亩,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17656人(次),为贫困户年均增收590万元,有效加快了工程实施区群众生态脱贫,已成为助推全市生态脱贫的有力抓手之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